close

〈問題一〉

因為我的個性就是偏走商學院就是對企業方面

比較有興趣,我本身想讀行銷我想問行銷要讀

哪些東西畢業後的出路會不會有點窄,之前的

性向測驗我的性向就偏企管但是企管好像每樣都學

卻又不精通因為我哥很白目說現在大學生畢業後

都找不到工作一直潑我冷水另外一方面,我有想

過要讀財經學院就是像國貿國企那方面的,可是

我數學不好可是感覺上大學畢業後像那些會計

好像很多公司或是銀行都會需要可是一想到我的

數學就不想讀而且又很討厭數字那我是不是就不

適合?

〈問題二〉

英文是不是非常重要?

 

【回答一】

陳怡卉學姊(20th)

 

學妹妳好:

我是就讀國立中央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的陳怡卉,

首先恭喜妳升上高中三年級,也很高興你對人

生有逐步的規劃、並對我們商學院有興趣。

但首先這裡我有三個問題想請問一下:

(問題不必回答我,只是幫妳促進思考)

1.  學妹為什麼確定自己會想要讀行銷呢?

     是因為查過他們的課表嗎?

     還是經由誰的介紹下認識行銷這塊領域?

2.  請問妳未來有沒有念研究所的需要及打算?

3.  學妹的成績定位和目標的學校有哪些?

若目標是以一些國立排名好的大學邁進的

話,在我的印象中台灣並沒有領域是專門學

行銷的。

因此我幫妳查了一下網路,以下是和行銷有關

系所的大學:

 

一般大學

校名

系名

校名

系名

國立中興大學

行銷學系

亞洲大學

經營管理學系行銷管理組

國立臺東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產業管理

與數位行銷進修學士班

明道大學

國際行銷與運籌學系

逢甲大學

行銷學系

開南大學

行銷學系

輔仁大學

織品服裝學系織品

服飾行銷組

開南大學

養生與健康行銷學系

健康行銷組

實踐大學

(高雄校區)

行銷管理學系

開南大學

養生與健康行銷學系

養生療癒組

玄奘大學

觀光與行銷學位學程

興國管理學院

行銷與物流管理學系

   

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

運輸物流與行銷管理學系

 

 

科技大學暨管理學院

校名

系名

校名

系名

國立高雄

第一科技大學

行銷與流通管理系

吳鳳科技大學

行銷與流通管理系

國立澎湖

科技大學

行銷與物流管理系

國立屏東商業

技術學院

行銷與流通管理系

國立高雄

餐旅大學

餐旅暨會展行銷管理系

大華技術學院

電視與網路行銷管理系

朝陽科技大學

行銷與流通管理系

大華技術學院

電視與網路行銷管理科

南台科技大學

行銷與流通管理系

和春技術學院

行銷與流通管理系

樹德科技大學

行銷管理系

致理技術學院

行銷與流通管理系

樹德科技大學

會議展覽與國際

行銷學位學程

醒吾技術學院

行銷與流通管理系

樹德科技大學

行銷管理科/進修專校

亞東技術學院

行銷與流通管理系

清雲科技大學

行銷與流通管理系

南亞技術學院

行銷與流通管理系

萬能科技大學

行銷與流通管理系

中州技術學院

行銷與流通管理系

 

 

科技大學暨管理學院

中臺科技大學

行銷管理系

修平技術學院

行銷與流通管理系

高苑科技大學

行銷與流通管理系

南榮技術學院

數位行銷系

高苑科技大學

行銷與流通管理科

/進修專校

蘭陽技術學院

行銷與流通管理系

聖約翰

科技大學

行銷與流通管理系

蘭陽技術學院

行銷與流通管理科

大仁科技大學

行銷與流通管理系

東方設計學院

行銷與流通管理系

中國科技大學

(台北校區)

行銷與流通管理系

東方設計學院

行銷與流通管理科

中國科技大學

(台北校區)

行銷與流通管理科

/進修專校

大同技術學院

國際行銷系

中國科技大學

(新竹校區)

行銷與流通管理系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

餐旅行銷管理系

嶺東科技大學

行銷與流通管理系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

餐旅行銷管理科

遠東科技大學

行銷與流通管理系

高鳳數位內容學院

行銷與流通管理系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

行銷管理系

高鳳數位內容學院

行銷創意設計系

德明財經

科技大學

行銷管理系國際會展與觀光休閒組

台北海洋技術學院

海空物流與行銷系

僑光科技大學

行銷與流通管理系

台北海洋技術學院

食品科技與行銷系

育達商業

科技大學

行銷與流通管理系

台北海洋技術學院

海空物流與行銷科

環球科技大學

行銷管理系

新生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行銷與流通科

環球科技大學

行銷管理科

   

 

以下

僅以個人觀點做分析,不代表任何立場和推銷:

就上表來看,是否會發現其實台灣並沒有

完整的行銷系?

其實台灣學術圈並不太著重在行銷學,雖然

商學院各個系都要修一門必修課叫行銷管理

(學姐也學過),但很多行銷的課其實是會請

財務金融學系的老師去教(例如台大和中央

都是如此)如果你考慮到出入的觀點的話,

確實行銷在台灣的出路會比較窄。

至於企管系的話,就是所謂的五管都學:

樣樣通、卻都不精。

一、 生產管理

二、 行銷管理

三、 人力資源管理

四、 研究與發展管理

五、 財務管理:

(財金系是所有商學院中最著重財管的系)

結論:

其實主要是看你的訴求是甚麼─「想要就讀怎

麼樣的大學、畢業後是否想唸研究所」。

就學姐的觀點來看,若你想讀很好的國立大學,

建議你大學階段先不要選擇行銷。美國有很多

行銷管理的系,你先進商學院了解各個工作領域

的性質和內容 ,確定自己的方向了,研究所再朝

這方面發展,畢竟或許你對行銷、業務、保險、

財務分析師、理專等等的性質都不熟。

像學姐自己也還沒真正找到自己適合

哪一塊領域呢!

進大學主要目地是學習之外,就是讓你摸清楚自己

的方向,不必太心急喔!

而確實氣管系樣樣通、卻不精,若你以後想要

攻讀研究所,或是大學畢業工作一段時間後通常

發現自己有很大的不足,公司也會希望你去

國外學習的時候,可能會發現企管系學的東西

太籠統了,變成說可能有學等於沒學。

(此段話出自學姐企管系朋友們的說法)

至於學姐自己的財務金融學系,學姐很建議妳

試試看。財金系比其他商學院更難讀,出路卻

比較廣學到的課程內容也比較時用多元,對

你釐清自己的方向有很大的幫助。

除了商學院的共同必修科目:經濟學、微積分、

會計學、企業管理、行銷管理、統計學之外,

務金融學系特別重視財務管理,也有保險學、

投資學、保險精算、期貨選擇、風險管理、

審計學、財報分析等等,比較專精、卻是最好

找出路的一個系,應該是商場上各個工作

都可以做,但也相對比較難念喔!商學院的話台大

政大下來就是中央了(尤其是財金這塊),

建議妳往好學校努力喔!

數學這塊的話,只要你進入商學院不可能不用到

,出非你選文科。但我個人認為並沒有妳想像的

那麼難,不試試又如何知道呢?重點不是妳的

數學好不好,而是你敢不敢為了你的目標

下苦功。若你的志向和興趣在商學院,數學是

打不倒你的,別為了這些影響你的決策。老實說

學姐的數學不是很強,但我熱愛商學院,學姐為

了每學期保持前三名拿獎學金,還是把微積分

拚到91,雖然我一點也不喜歡數學,但其他課我

修得很快樂。商學院不可能不用到數學,重點

不是妳擅不擅長,而是你要不要好好加油。

在英文這方面,我只能說英文重要到一個你無法

想像的地步,尤其是你要往好學校念的話。

在我們中央大學,妳想像得到的每一科都是英文

原文教科書、老師上課是用英文PPT、考卷是

英文、作答也是英文。(除了國文課不需要)

有些課的老師會用中文來解釋,有些課就是

全程英文授課了。所以英文重要嗎?

在大學階段,若你要念好大學,就重要到你不能

忽視的地步。

(除非私立大學就不太需要,他們會用中文教科書

跟中文PPT,老師也不敢用英文授課)。我敢說大學

階段即使逃過了英文的磨練,出社會也是非常非常

重要的,學姐去了一些國家做金融餐訪,每個

業界大公司的主管首要像目就是看英文能力。

所以英文能力,學姐只能說一定要加強。

若你想走商、英文能力也不錯了,除了英文要持續

逼自己精進再精進,商場上第二外語也很重要,

向學姐有學日文,也在中央大學輔修法文系。

語言是很棒的溝通工具喔!

老實說適不適合唸甚麼系,這並沒有標準答案,

建議你可以多訪問一些有經驗的學長姐,看看

各個系在學習些甚麼再做最後的決定。

但其實人生常常計畫敢不上變化,

所以隨時準備應戰吧!祝妳順利。

 

【回答二】

宋佳憲學長(20th)

          首先,好像國內比較少是以行銷為主要

科系名的大學(技職系統的大學除外),因為行銷

算是商業中的一個小支線,至於行銷在上些什麼?

我目前學到的就是一些行銷的理論,我可以用

什麼方法把東西銷售出去,以及用什麼樣的邏輯

方式去判斷一個行銷案子等等的,這是只侷限在

行銷要學的內容上,但是只有這些並不夠,因為要

判斷,所以是需要其他相關知識來輔助才能去應用

在行銷上,所以你不能屏除的是,有很多其他商類

的理論和相關知識都是需要學的,目前來說,如果

你想要專研行銷的話,個人認為企管系就是你的

選擇,因為企管系含的廣,什麼都學,所以應用在

行銷上的理論比較多,而且目前來說,企管系好像

都是以行銷類別的為最大宗,所以個人認位企管系

就是你的選擇。

    至於行銷未來的出路,主要是公關公司,你可

能不太明白公關公司在幹嘛,就是舉辦各式各樣的

活動來行銷公司形象或是產品等等

〈例〉7-11的集點換可愛商品的模式是行銷人員

做出來的,要促進消費;宜蘭童玩節,也是行銷

人員做出來的,因為要行銷宜蘭,圓山花博展覽

也是,如果今天麥當勞要推出新的產品,米漢堡

之類的,也是需要行銷人員的協助,總之需要行銷

人員的地方實在多到不能數,你其實不用擔心

找不到工作,我上述說的公關公司,是指有些

企業規模小,沒有辦法有行銷部門,所以都會委

外,要求專業人士的幫忙,當然,如果公司規模

夠大,自己能有行銷部門的話,通常這裡也是你

的就業場所。

      我個人認位行銷人員在大學中要學會的就是

要怎麼樣獨立思考,思考要有邏輯性,以及創意

思考,團隊思考,團隊合作,上台報告,處理簡

報等等的能力,如果你的外來走向是外商類型的

話,英文也要跟著好,所以你的大學生涯就是會

一直不斷地被訓練報告能力,和口語表達的能力。

      行銷大致上是這樣,其實路很廣,就看你

怎麼鑽。

      企管確實是什麼都學,很多人會說這是博而

不精,會把這個當作是缺點,但我個人認為這是

缺點也是優點,首先,在高中生都不明白大學各

個科系時,他是你的首選,因為有人可能選了會計

,但覺得自己不適合會計;適合財經,選了財經,

又覺得自己不適合財經適合國企,選了國企又覺得

自己好像不適合國企。

但是企管沒這個問題,因為不管哪個都要學,絕對

不怕你選錯又要改來改去的。

再者,所謂專精的定義在未來的職場上我大概這樣

解釋,如果今天一名會計和企管的人(假設能力

相近,沒有太大差距時)要應徵會計,老闆一定選

會計,但是如果是應徵財金類型的,老闆可能就會

入取企管的,這也代表著其他類別科系,因為一開

始就定義比較窄的路線,而導致在未來想要從事相

關科系以外的職業反而會比較吃虧(但再次強調,

我前面說的我是假設兩者能力相近),當然你若能

利用比賽或是證照,抑或是企業實習的經驗來向

公司證明我有這個能力,這才是公司選才的

主要標準。

再來,關於不精的部分,要如何解決,首先

企管系是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科系,這就代表

著如果你不進攻也不退守,只是站在原地,那

就會如別人說的博而不精,企業可能也不會想要。

就是因為企管系什麼都學,所以才能更明確了解

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拿我舉例子,我大一讀

完後,我覺得我不喜歡會計,但我喜歡財經,

所以我就私下專研財經相關的書籍,發覺很有趣,

但是自己讀效率不高,所以我就選擇雙主修財經,

好好增加自己財經這方面的能力,但如果你像我

學長每天就只是把課業應付就好(每科只求60

能拿到畢業證書就好),其他時間也只是耍費浪費

時間,那出社會就真的是失業了,大學是這樣的,

你不能完全依賴學校教的東西,而不自己去尋找

知識﹑,因為其實學校教的只不過是一個概念,

這實在是太簡單了,國中生有上過課都能及格,

不過要如何在這些教授教的概念中找到方向,

然後自己去專研,才是最重要的學習態度。

接著企管系要學的能力,其實跟我上述的行銷

有重覆到,但最主要的是要如何去管理一家

企業才是和創業需要什麼樣的準備才是最主要

要學的東西。

至於你哥說的話,並不完全正確,不是因為是

大學生所以失業,而是因為態度不好所以失業,

大學生可以分成兩種人,一種是態度很好,

負責任,積極向上,有能力;另外一種是態度

不好,讀大學只為了拿到畢業證書,而不是專研

理論和訓練能力,抱怨政府失業率這麼高,薪資

這麼低,為什麼不來救救他,然後錢多事少離

家近才是選工作的指標。

其實我講白了,今天你是老闆,一樣兩位大學

畢業生,實在是沒理由選後者。

其實業界非常喜歡大學生,因為大學生沒有經過

社會的洗禮,有自己的想法,有衝進,有熱情,

有創意,這些等等的氛圍都是可以改善公司的文化

,來提升公司效率,所以大型的公司,幾乎每一年

都會固定進一批剛畢業的大學生,來避免公司面臨

內部惡鬥的問題。

所以你哥可以說是對,也可以說錯。因為你哥只是

講了一個觀點,並沒有說出全盤的真正事實。

 數學是這樣的,其實就單單指財經這方面專業能

力的部分來說,數學並不難,因為這裡的數學最

主要學的是一種邏輯,舉個例子,我要計算5年後

一萬元的在現在的價值,會因為通膨和折現的影響

我需要評估我值不值得去投資這個方案,抑或是

表面上,我的報酬率是5%但是這段期間的通膨

率是7%所以投資方案即便是賺錢,但卻不能投資

的問題,這都是數學,但都還蠻生活化的,你想想

如果一個財經經理連到底會不會賺錢都搞不清楚,

那還算是個財經經理人嗎?

至於你有可能會比較擔心的數學,比較理論的東西

,比如說統計學、微積分等等的,其實,不管你選

的是哪一科系,只要是商類別的都會學到,我只能

說,別因為困難而逃避,勇敢面對才是你的選擇。

會計在商的類別中算是一個比較特殊的東西,數學

計算能力不用很強,該強的應該是財經類的,會計

他也是一種邏輯,一種紀錄數字的邏輯,是個蠻讓

我頭大的科目,它的重要性在於紀錄大大小小的實

質金錢,以及虛擬金錢來讓一些相關人士看懂說,

金錢的流向,會計系是要製作出報表出來,財經和

企管則是要看的懂報表是什麼即可,其實會計難在

他的邏輯,而不是數字,因為考試都同意大家帶計

算機進考場。

我有聽說一派的說法是這樣的,會計和財經是相輔

相成,是一個互補的東西,如果兩邊的能力都有了

,企業是非常喜歡,所以我們學校很多財經的人都

會去修會計來增加兩邊的能力。給你作參考。

然後我們有某個老師說,會計感覺就是一板一眼的

,是一種紀錄現在與過去的科目,而財經是一種看

懂現在,預測未來的科目,一樣給你作參考。

接著英文,說不重要是騙人的,因為上大學有很多

原文書,都是英文(雖然不一定要看懂也可以通過)

,不過學長一個小建議,與其擔心,未來會不會用

到英文,不如現在就學好他,因為未來出社會時要

邊工作邊進修是非常辛苦的事,你也別太氣餒

英文差,其實大家都是,不過你上大學後,你會

發現有很多外國學生,可以用英文互相溝通是一件

很快樂的事情,英文就好好加油。(對了!商業類別

的科系,都還蠻注重多益檢定的,你可以準備

一下喔!)然後因為學長是修企管和財經的關係,

所以內容可能會比較有所偏頗,你就自己稍作拿捏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cshigyb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